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知公告

关于S1543263大气热点网格2月份预警排查情况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4-03-27 17:08 浏览次数:

一、热点网格排查工作情况

预警网格(S1543263)位于凤县双石铺镇红唐双路,具体位置位于东经106.527500°,北纬33.969444°。3月12日,县大气专项办、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和双石铺镇人民政府对该预警网格(S1543263)进行了拉网式排查。经查,预警网格内存在4户涉气企业分别为:凤县嘉盛免烧砖厂、凤县安东贵金属试验厂、东岭锌业股份有限公司、宝鸡安信天晨环境治理有限责任公司。其中,凤县嘉盛免烧砖厂属于间歇性生产状态,于2023年10月停产,2024年3月8开始生产,现场核查时,该企业散装物料在密闭大棚内堆放,落实了扬尘污染防治要求,未发现物料露天堆放现象。凤县安东贵金属试验厂从2018年3月停产,已于2023年6月注销。东岭锌业股份有限公司冶炼系统于2023年11月30日停产,制酸系统于2023年11月22日停产,目前只有焦油综合利用车间生产,现场核查时,该车间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2024年1月31日由陕西特瑞智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该车间废气排放口进行监测,均达标排放。宝鸡安信天晨环境治理有限责任公司于2023年11月17日停产,2024年3月6日开始生产,现场核查时,该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正常,各类堆场均落实了覆盖、棚化等扬尘污染防治要求,未发现物料露天堆放现象。

二、热点网格预警原因分析

(一)网格气象条件分析

2月我县正处于应对低温的集中供暖时间段,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稀释和扩散,同时受春节和元宵节燃放烟花爆竹等年俗活动的影响,上旬空气质量较差,中旬受强冷空气影响,冷暖波动大,18-20日出现大风沙尘,涉及我县辖区内所有镇,下旬气压场较弱,大气扩散条件转差,加之2023年同期气象条件较好,有利于污染扩散,PM2.5浓度较低,造成该网格因同比去年改善情况差被预警。

(二)现场核实情况经深入分析,该网格预警区域为城乡结合部城郊网格,为非供热覆盖区域,进入冬季以来,网格内城镇结合部村庄搭建火炉取暖现象还时有发生,双石铺镇安沟村、兴隆场村高龄老人存在不定期使用秸秆烧炕取暖情况。

三、热点网格整改情况

一是强化巡查检查。以工业企业、移动式污染源产生的扬尘、粉尘、烟尘为重点,加大巡查检查工作力度,严防大气污染事件发生。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加强对辖区内工业企业的日常监管,督促指导相关企业严格落实各类扬尘防治措施;加大道路清扫保洁频次,减少区域污染物排放。三是加大禁燃力度。全域排查生物质禁烧、散煤燃烧,加大“双替代”政策宣传落实,引导群众使用电暖气、电器灶等清洁能源取暖做饭,消除不利影响。重点对网格区域内垃圾焚烧、秸秆焚烧等现象开展综合整治,通过部门协作宣传、巡查、劝导等方式,引导农民开展生物质堆肥还田,垃圾指定地点堆放等活动,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四是健全长效机制。以本次预警为契机,举一反三,建立健全网格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全县空气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编辑:( 凤县政府
信息来源: 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