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4-01-31 17:29:57
名  称:凤县人民政府关于报送凤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凤政字〔2024〕10号

凤县人民政府关于报送凤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2-01 17:26:18 浏览次数:

市政府

     现随文报来《凤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请审示。

 

    

 凤县人民政府 

                               2024131

  

凤县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3年,凤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凤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2022-2025)》,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谋划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通起来,切实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一是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建立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机制,印发并积极推动落实《凤县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突出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关键少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党校重点课程、各级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法治政府的生动实践。全年共召开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学法16次,县司法局局长在县长办公会进行专题讲法活动2,在全县政法系统政治轮训培会上,县委书记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全县2000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了在线学法用法考试,年度参学参考率均在98%以上二是构建法治政府建设新格局。聚焦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落实我省《若干举措》,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2022-2025)》《凤县2023年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凤县乡村法治建设巩固提升行动推进方案》等重要文件,建立健全信息报送、法治督察和考核等工作制度,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生根。三是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充分发挥督察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将年度述法评议“成绩单”纳入年度考核体系,“问题单”作为年度督察重点任务。全面推进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强基工程试点镇中期评估工作,印发《关于对2023年度全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的通知》《凤县2023年法治建设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对全939个县级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察,发出问题整改建议书21份,提出整改意见57条,压紧压实了各级各部门党政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政府行为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

聚焦制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突出问题,切实强化依法行政各项举措,推动政府履职更加规范有序。

(一)持续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紧盯目标要求,对照省级法治政府建设104项指标,梳理我县存在问题16印发《自查问题整改方案》,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列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重点任务,确保题整改到位。利用宝鸡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契机,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沟通,拓展思路、改进措施,扎实推进我县创建工作同步进行。同时,定期更新政府官方网站法治政府创建专栏,营造浓厚的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氛围。

(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聚焦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深入开展“减证便民”工作,梳理编制我县第三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累计清理取消证明事项29项,政务事项证明材料持续缩减。依法探索“一邀双联三签四办五步法”跨区域通办新模式,先后与省内外96个县区签订合作协议。创新推出“工改”3.025条措施,试点推行“一证(照)通办改革”,审批承诺时限压缩率78.95%“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9.75%,即办事项占比53.31%,全程网办占比84.81%,政务服务“好差评”满意率持续保持100%,各项指标均超过省市标准要求。《企业简易注销“四办”模式》被列为全省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我县被表彰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单位。深入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政法系统内部精心挑选18名高素质“法律服务专员”,组织25名律师和1名法律服务工作者结对26家企业开展一对一便利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民营企业活动。今年以来,组织专业律师为企业免费进行法治体检12次,提供法律咨询21次,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20走访企业60余次,开展法治讲座2进一步加强“有诉必应、接诉必办”平台建设,将全市12345政务一号通与七彩凤县智慧管理平台有机融合,做到“统一派件、统一督导、统一反馈”,全年共派发案件1804件,办结率100%

(三)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省政府下发的执法权下放《指导目录》,结合我县实际,及时召开执法权下放工作推进会,采取“一镇一清单”赋权形式,征求9乡镇、14相关部门意见建议,扎实做好我县执法权下放调查论证工作,确保放的下、接得住。二是严把执法资格关、质量关。县文旅局、县市监局等12部门上报的192名行政执法人员名单和185项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进行审核公示举办2023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组织75名执法人员统一参加执法考试,申领执法证件。对全县512名行政执法人员根据《陕西省行政执法证件“红黄绿”管理规定》进行了常态化管理,对10名退休人员进行了“红牌”处理。结合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契机,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质量考评工作,确保执法队伍资格和质量“双过硬”。三是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理顺各部门执法权限,指导全县行政执法单位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积极推行行政柔性执法和裁量权基准制度,目前,重点执法单位均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和重大法制审核事项清单。住建局在全县率先印发现场执法规范,探索“警示单”柔性执法措施;市监局建立234”案件审理机制,让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四是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督促相关部门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指出的5个方面问题扎实做好整改,截止目前自查线索5条,群众反映线索8条,均已整改完毕

(四)持续推进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出资20万元,聘请3名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律师担任县政府法律顾问采取22家法务事项较多单位聘请专门法律顾问,36家单位统一聘请法律顾问团的方式,实现了全县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全覆盖,为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合同重大执法行为合法性审查工作,今年以来,共进行合法性审查56,出具法律意见书33提出法律意见建议200余条。积极动员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证的2名同志申报公职律师,弥补我县公职律师空缺短板。

(五)持续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举措,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后半篇文章”,印发了《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各部门对2023529日以前制定实施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截止目前,共废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16,清理后,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共计18实现了审查率、备案率、无差错率、公布率四个100%。为做好规范性文件后续管理,结合《宝鸡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办法》,制定并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工作指引》进一步加强了各单位依法依规,严格制定、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能力和水平

(六)持续加强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建设。构建1+N”应急预案体系,印发《凤县防汛应急响应简案》和各类专项应急预案5部,全县9镇、66个村、5个旅游景区防汛预案全部修编印发,基本实现了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依法分类施策。健全基层应急能力体系,完成9个镇应急管理站挂牌,镇、村应急管理网格员队伍全部成立,应急物资储备库点全覆盖,镇“六有”、村“三有”全面落实,切实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强化多部门应急实战演练,围绕安全生产、防汛、食品安全等领域开展各类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全县突发事件防范和应对处置工作水平。

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

(一)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持续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236”机制,完善红黄蓝“三色”预警管理体系,制定出台《凤县专职人民调解员聘任管理办法(试行)》召开全县调解暨诉源治理工作推进会,实现调解、信访、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多种方式有效衔接,省级“六好司法所”实现全覆盖,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全年来,共排查调处各种民间矛盾纠纷1925件,双石铺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获得市级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河口司法所所长杨尧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

(二)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强化诉源治理,积极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建立了县政府行政复议接待室、审理室、调解室、阅卷室、档案室、听证室办案场所,启用了“凤县行政复议办公室”专用章,在“六室”建设中,我县受到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的表扬,阵地建设不断完善。二是在全县选调具有A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公务员1充实到行政复议工作中配齐工作力量。今年以来,我县共收到4件行政复议案件申请,受理前通过调解化解1件,受理3件,调解1件,办结2件,发出行政复议意见书2份。三是督促做好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工作,购买辅导读本,召开常委会、常务会集体学习行政复议法,开展县司法局局长专题讲法活动,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对行政复议法的重视程度

(三)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印发《关于报送行政应诉案件材料的通知》,实现信息互通,建立应诉承办单位与县司法局研判会商制度。今年以来,涉县政府3件行政应诉案件,我县均按照要求行政机关分管负责人出庭应诉,实现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为规范我县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制定下发《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工作意见》,组织50名领导干部旁听一起职务犯罪案件,零距离接受廉政教育,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四、着力利民惠民,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一)坚持法律惠民,构建公共法律服务矩阵。建成凤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配置4名值班律师轮流值守,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建成智慧司法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在9个镇、10个村重点部位配备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24研发掌上公共法律服务软件,实现微信公众号接入共享。智慧司法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可全方位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业务办理、信息查询三大类17项公共法律服务,不断拓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范围,将行政复议、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业务全面纳入智慧平台范围中,做到应纳尽纳,极大地方便群众享受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工作成效被陕西新闻联播、西部法制报等媒体报道

(二)不断加大投入,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坚持把“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落实作为建设法治乡村的坚强助力和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筹集资金5万元,以专业律师为主导、法律工作者为补充,为全县70个村(社区)聘请了法律顾问。建立“一村一法律顾问”公开公示制度,统一制作法律顾问公示牌,将法律顾问的联系方式、服务内容向群众公开,方便群众咨询联系。全年以来,法律顾问累计到村开展工作132次,工作时长264小时审核农村集体经济合同1571

(三)提升服务质量,更好服务城乡群众。针对全县只有一个律师事务所的现状成功引进陕西秦川律师事务所在凤县设立分所,解决了“一所县”原、被告由一家律师事务代理的问题为基层群众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聘请一名注册公证员,解决了凤县公证处不能独立办理公证的问题。加大法律援助力度,简化法律援助申请程序,确保特殊群体应援尽援,并为残疾人上门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全年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6件,接待来访197人次、电话咨询126人次,挽回经济损失79.4万元,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利益。坚持“公证为民”服务理念,建立“上门”办证服务机制,对于老、弱、病、残、孕等特殊困难群体,由公证员上门提供公证服务,切实让群众体会到公证服务为民的贴心暖心,今年以来为群众理公证75

五、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23年以来,凤县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取得较大进步,形成了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良好氛围,但是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主体地位认识不到位,法治化决策思维没有形成;二是法治人才储备不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有待提高;三是运用法治思维和创新举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还不足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轨道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和全面突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抓实“第一责任”履行,及时主动向党委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认真抓好“一规划四方案”落地落实,大力提升基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有效打通法治政府建设“最后一公里”。二是健全决策监管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程序,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全面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切实防止违法决策、不当决策。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有序推进政府法律顾问有形覆盖有效覆盖相统一。三是以高水平法治服务助力凤县高质量发展。主动聚焦凤县绿色转型突破关键期的热点焦点问题,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创建,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食品药品、秦岭生态保护矿业劳资纠纷农民工讨薪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持续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236”机制,依法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大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