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各镇动态

留凤关镇:给村集体经济花椒苗安个家

发布日期:2023-06-08 09:06 浏览次数:

在留凤关镇孔家庄村的百亩花椒园里,隔着两米多就有一块方形的白色薄膜包围着一棵花椒树苗,一块块地膜、一棵棵花椒苗连成一片,成为了推动孔家庄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今年初,我们引导村上盘活120余亩撂荒地,村集体经济投入2万元购买花椒1万余株,建成了百亩花椒园并引导群众通过劳动、管理等方式入股参与花椒产业种植。”孔家庄村90后党支部书记介绍。

据了解,为了把花椒园建好,孔家庄村在3月份专门召开村民大会讨论花椒种植的方式,是该采用“插秧式”大水漫灌,以数量确保成活量呢?还是采用“单家独户”精准滴灌,用管护确保花椒成活率呢?最终在村里花椒养殖“土专家”们的集思广益下,确定以“一窝一苗”的方式,让每一株花椒住上了“单身独院”。至目前,花椒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


花椒种植,需要肥沃的土地。为了改善土地肥度,孔家庄村群众在花椒树没有成林之前,在花椒园里套种了5亩左右的土豆,这样既能改善土地肥度、有效节约土地,还能通过土豆片加工带来农副产品经济效益。“就目前来看,花椒园里的花椒苗成活率挺高的,本来打算花椒园建成后,就交给群众托管,但是考虑到前期有一定的种植风险,我们打算第一年由村集体经济主导,带领群众参与花椒园的管护,第二年苗木长大后交给群众自行托管和经营,收益由群众和村集体按照7:3的比例分成,这样可以把群众直接托管的风险降到最低,还能实现群众收益最大化。”谈到后期管理,孔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说。


为了把即将属于自己的花椒产业管好、维护好,隔一段时间孔家庄村就会有很多群众自发前往花椒苗进行除草、浇水等工作,用心呵护着每一棵花椒苗的成长。


近年来,孔家庄村依托“万企兴万村”和“三联共建”等平台,通过烤烟种植、参与林麝“联建合养”等途径,持续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2022年全村集体经济收益达到21万元。待三年后花椒园还将为村集体带来10万余元的收入,推动孔家庄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撰稿:邹佳儒  审核:胡关林)


编辑:( 凤县留凤关镇
信息来源: 凤县留凤关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