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3-04-17 14:54:43
名  称:凤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凤县“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凤政发〔2023〕10号

凤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凤县“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5-08 14:35:53 浏览次数:

图解:凤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凤县“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凤县“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凤县人民政府

                                2023417

 

 

 

凤县“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方案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按照中省市有关工作部署,为确保组织开展好全县“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工作,走实走好“十四五”后半程,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加快推动凤县绿色振兴,奋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凤县力量精准研判我县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标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新部署新要求,紧扣绿色振兴追赶超越”主题,突出1456县域经济发展总体思路,全面评估“十”规划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总结提炼推进规划实施的有效经验举措,提出改进规划实施的对策建议,进一步强化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持续推动规划各项任务顺利实施,确保如期把凤县建设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品质民生、文明和谐的高品质幸福高地。

(二)工作原则

1.系统全面、突出重点。全面评估“十”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推进情况以及规划体系中各类专项规划的实施情况。重点突出主要指标完成情况重大战略任务、重大改革举措、重大工程项目推进落实情况,特别是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创新驱动发展、筑牢秦岭生态保护屏障、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点领域进展情况。

2.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预设2035年远景目标,为我县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进行前瞻性预判。系统全面看待当前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积极应对县内外发展环境新变化,精准研判上级政策导向,找准与各类政策和发展规划的契合点,积极把握上级政策倾斜的主动权,谋划储备一批利长远、惠民生、强基础、促发展的好项目。

3.实事求是、科学严谨。准确把握时代性和规律性,客观公正反映情况,不回避矛盾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改进措施和建议。深化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和多方参与,创新评估理念,优化评估方式方法,确保评估成果的规范性、科学性和严肃性

二、评估重点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强化系统观念,立足更好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按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全面梳理“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总成绩、查找短板、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注重挖掘深层次矛盾和风险隐患,前瞻性谋划推动专项规划的有力举措为跑赢十四五”规划后半程奠定坚实基础。主要包括六个方面:

主要目标指标实现情况。全面检查十四五”规划《纲要》5个方面的主要目标重点评估25项主要指标和11个章节指标完成情况(对主要指标和章节指标,需提供实现进度、“十四五”末预期进展及相关说明。如需调整,应提供调整意见和依据),特别是9个约束性指标和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指标实现情况。

(二)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情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重点评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开放、畅通经济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展情况。

(三)重大战略任务推进情况。重大战略任务是规划实施的基本路径。重点评估聚力绿色转型发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型发展生态工业、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深化改革10个方面重大任务举措贯彻落实情况。

(四)重大项目进展情况。重大项目是规划实施的坚强保障。全面评估《纲要》中6大领域426个重大项目实施情况,认真检查“十四五”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深入分析重大项目对扩内需、促投资、稳增长以及重大战略任务落地的支撑作用,以此次评估工作为契机促进项目建设进度,破解阻碍项目建设的突出问题。对于因前期论证不充分、建设条件不完善、政策趋势有变化,影响落地建设的重大项目,按照“退一补一”动态调整的原则更新储备重大项目数据库。

(五)重大战略举措进展情况。重大战略举措是推动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强大引擎。县级各相关部门要着重评估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大力实施“凤凰计划”,努力实现“五个倍增”,加快建设“三地两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人工繁育林麝全产业链战略基地、秦岭健康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工业发展示范区、全国绿色生活先行区),实现“六新变化”(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生态环境实现新优化、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文明得到新彰显、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工作进展情况。

规划调整的对策建议。科学研判发展形势是精准施策推进规划实施的关键前提。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深入分析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发展环境现状和趋势变化,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新的重大战略规划和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工作安排,研究提出“十四五”后半程推动规划实施、实现既定目标的对策建议,包括是否需要对规划相关内容进行调整和修订等。

三、评估方式

(一)自我评估和第三方评估相结合。坚持以政府系统自评估为主,创新评估方式方法,有效整合评估资源,深入开展实地调查研究,不断提升自评估的质量和效率。同时,通过定向委托或公开遴选的方式,择优确定第三方机构参与评估工作,将第三方评估结果作为自评估的辅助和参考,不断提高评估工作的科学性。

(二)全面评估与专项评估相结合。“十四五”规划《纲要》开展全面评估,系统梳理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情况。组织各行业、各领域围绕8个县级重点专项规划、31个一般专项规划开展重点专项评估。

(三)过程评估和效果评估相结合。既要综合运用文献梳理、调研访谈等方式,评估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以及重大项目实施所开展的主要工作、采取的具体措施及落实情况。更要强化比较分析、投入产出测算,加强对规划实施所产生的社会效益、人民满意程度,以及中长期发展影响等进行总结评估。

(四)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从确保如期实现《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倒推,充分运用系统分析、政策模拟等方法,逐项对照目标进度要求,把握实施进度,提出对策建议。同时,从迫切需要解决的各领域、各环节堵点卡点问题入手,明确破解难题的路径和办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各种挑战。

(五)客观评价和主观感受相结合。既要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运用规范化评估和大数据分析等创新方法,做好定性评价和定量分析,客观反映规划实施情况;又要将人民群众的切身体会作为重要评价标准,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与企业、专家进行座谈交流等灵活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提高评估结果的感知度和认受度。

四、工作安排

(一)责任分工

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主要包括重点专项规划评估报告和纲要总体评估报告,重点专项规划评估报告由县各重点专项规划牵头编制部门负责(见附表2),纲要总评估报告由县发改局牵头负责。

(二)时间安排

1.部署启动阶段(4上旬-4月中旬)。一是研究制定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方案。二是对照中省市统一部署和有关要求,召开专题会议,印发工作通知,组织各、各部门开展中期评估工作。三是选定和委托相关机构开展独立的第三方评估、大数据评估、指标评估等工作。

2.调研评估阶段(4中旬-5中旬)。一是深入镇村、企业、社会团体等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二是围绕若干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大数据分析工作。三是开展企业、公众等社会各界问卷调查。四是会同统计部门和各主要指标监测部门全面开展指标测算工作。五是研究提出评估报告框架提纲。

3.起草报告阶段(5月下旬-6月底)。一是结合调研情况,起草形成评估报告初稿,如确需对规划进行调整,要研究提出调整建议。二是广泛征求各镇、各部门意见。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研究论证评估报告并提出论证意见。三是汇总整理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第三方评估报告、问卷调查报告等相关材料,作为评估报告送审稿附件。四是修改完善评估报告,形成上报县委、县政府的草案稿及汇报稿。

4.报送审议阶段(7月上旬-10)。一是按照县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做好评估报告报送及汇报说明等准备工作。二是评估报告报经县委、县政府审定后,按程序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三是如县人大常委会决定需对规划及指标进行调整,按照有关程序配合完成后续调整工作。四是做好评估资料的汇编整理、印制成册、存档等相关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各副县长为副组长,各镇、县级各相关工作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由发改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全面统筹推进规划中期评估各项工作县级各有关部门要将中期评估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主要领导挂帅,一名副职领导具体分管业务骨干人员各尽其责的组织机制,制定工作计划,切实有效开展工作,确保高质量按期完成任务。

(二)切实加强协调配合。规划评估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时间紧,各镇、县级各有关工作部门要积极参与加强沟通衔接。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整体工作由县发改局牵头,负责统筹协调,并形成《纲要》中期评估报告;各专项规划牵头单位要积极主动做好相关工作,认真撰写专项规划评估报告(中期评估采用的数据中,年度数据截止时点为20221231日,月度数据截止时点为2023630日,任务进展情况截止时点为2023630630形成专项规划评估报告,经分管县级领导审签后报县发改局备案办公地点:市民中心B座326,联系电话:0197-4762904

(三)切实加强经费保障。县财政局要将“十四五”规划评估工作相关费用纳入当年财政预算,保证前期调研、课题研究等经费落实到位,推动评估工作有序开展。切实加强经费使用监督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杜绝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 1.凤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

2.凤县“十四五”专项规划分工表;

3.中期评估报告框架示例。

 

 

 

 

 

 

 

 

 

 

 

 

 

附件1

凤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

分类

指标名称

2025年

属性

责任单位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

7.5

预期性

县发改局

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

8

预期性

县发改局

3.规上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例

50

预期性

县商工局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

8

预期性

县商工局

5.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

3

预期性

县商工局

6.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

2

预期性

县商工局

7.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

5

预期性

县商工局

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率%)

6左右

预期性

县财政局

9.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62

预期性

县住建局

10.非公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

60

预期性

县商工局

11.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

[14]

约束性

县发改局

12.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降低(%)

[10]

约束性

县水利局

13.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15]

约束性

县生态环境局

1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97

约束性

县生态环境局

15.地表水水质达标比例%)

100

约束性

县生态环境局

16.森林覆盖率%)

80.6

约束性

县林业局

17.城镇调查失业率%)

3.9

预期性

县人社局

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

7左右

预期性

县发改局

1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

9左右

预期性

县农业农村局

20.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1.5

约束性

县教体局

21.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100%

预期性

县民政局

22.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4.6

预期性

县卫健局

23.人均预期寿命(岁)

79

预期性

县民政局

24.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7.5

预期性

县卫健局

安全稳定

25.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万吨)

2.74

约束性

县农业农村局

注:[]表示五年累计数, 

附件2

             凤县十四五”专项规划分工表

序号 

   

牵头单位 

 

一、重点专项规划(8个) 

1

凤县“十四五”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建设规划

县交通局

县住建局、各镇等

2

凤县“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

县住建局

县发改局、县人社局、县公安局、县生态环境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民政局、各镇等

3

凤县“十四五”环境保护规划

县生态环境局

县发改局、林业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等

4

凤县“十四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县文旅局

县发改局

5

凤县“十四五”工业产业发展规划

县商工局

县发改局、凤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各镇等

6

凤县“十四五”农村经济发展规划

县农业农村局

县发改局、林业局、水利局、财政局、扶贫办、自然资源局、气象局、各镇等

7

凤县国土空间规划

县自然资源局

县发改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各镇等

8

凤县“十四五”人才发展

规划

县委组织部

县发改局、人社局、教体局等

 

 

二、一般专项规划(共31个,含镇规划9个)

类型 

序号 

   

牵头单位 

 

经济发展 

1 

凤县“十四五”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规划 

县发改局 

县级有关部门、各镇等

2 

凤县“十四五”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规划 

县商工局 

县发改局、统计局、金融办、各镇等 

3 

凤县“十四五”商贸物流业发展规划 

县商工局 

县发改局、交通局、各镇等

4

凤县“十四五”创新驱动战略规划

县商工局

县发改局、商工局、教体局、凤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各镇等

5 

凤县“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 

县水利局 

县发改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各镇等

6 

凤县“十四五”林业生态建设规划 

县林业局 

县发改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各镇等

7-15

各镇“十四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各镇政府

县级相关部门

城市与基础设施建设 

16 

凤县“十四五”市政公用设施及园林环卫建设规划 

县住建局 

县发改局、住建局、各镇等

17

凤县“十四五”社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

县民政局

县发改局、住建局、财政局、教体局、卫健局、人社局、各镇

 

公共管理与社会事业

 

 

 

 

 

 

 

 

 

 

公共管理与社会事业

18

凤县“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 

县金融办 

县发改局、人行凤县支行、县保险公司、各驻凤商业银行等

19 

凤县“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 

县人社局 

县发改局、各镇等

20

凤县“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规划 

县教体局 

县发改局、人社局、各镇等

21 

凤县“十四五”卫生和人口事业发展规划 

县卫健局 

县发改局、各镇等

22

凤县“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 

县民政局 

县发改局、各镇等

23 

凤县“十四五”乡村振兴规划 

乡村振兴局 

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各镇等

24 

凤县“十四五”市场监督体系建设规划 

县市监局 

县卫健局、农业农村局、工商局、市监局等 

25 

凤县“十四五”应急管理规划 

县应急管理局 

县发改局、商工局、交通局、住建局等 

26

凤县“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 

县住建局 

县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住建局、发改局、气象局等 

27

凤县“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 

县气象局 

县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水利局、民政局、生态环境局等 

资源环境 

28

凤县“十四五”能源产业发展与节能规划 

县发改局

、县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商工局、住建局、交通局、统计局、凤县供电公司宝气天然气公司、宝凤热力公司等 

社会治理 

29

凤县“十四五”社会治理能力建设规划 

县政法委 

县公安局、司法局、民政局、人社局、发改局等 

园区建设 

30 

凤县“十四五”凤州园区发展规划 

凤州园区 

县级各有关部门、凤州镇等 

31

凤县“十四五”留凤关园区发展规划  

留凤关园区

县级各有关部门、留凤关镇等 

 

 

附件3

中期评估报告框架示例

 

一、规划实施总体进展情况

(一)主要目标指标进展。承担的主要指标实现进度,预期展望及相关说明等。

(二)重大战略任务进展。承担的主要战略、重大任务、重大改革举措的实施进展,开展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绩等。

(三)重大工程项目进展。承担《十四五规划》专栏中的重大工程项目的实现进度、预期展望及相关说明。

二、规划实施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风险挑战

三、推动规划实施的意见建议和下一步重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