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16012479/2023-00157 信息分类: 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机构: 凤县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3-15
文件编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如何预防流感?得了流感怎么办?速来了解

发布时间: 2023-03-15 13:48:23 浏览次数:

最近进入了流行性感冒高发期,很多青少年都被流感“盯上”了。

如何让孩子远离流感,感染流感后该怎么办呢?快来阅读流感预防知识指南,看完就不慌了。

如何防护流感?

1.  科学佩戴口罩

在流感持续高发的情况下,做好个人防护尤为重要。

目前最简单的防护方法就是戴口罩。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播,戴口罩相当于给呼吸系统设置一道“过滤屏障”,防止接触到他人打喷嚏、咳嗽排出的病毒,避免受污染的手接触自己的口鼻引起疾病传播的效果。这样既可以保护自己不被别人感染,也可以在自己患呼吸道疾病时保护身边人不受感染。

2.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或口腔前后、外出回家后要洗手。尽量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净,防止流感病毒通过粘膜传播。此外,咳嗽、打喷嚏时要注意遮挡。

3.  加强通风,减少聚集活动

每天定期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流感流行季节,减少带孩子参与人群密集的活动,尽量避免去空气污浊的场所,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4.  均衡膳食,提高免疫力

培养孩子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养成一日三餐规律进食的习惯,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对病毒的免疫力。

5.  关注天气变化,注意保暖

根据温度变化适时增减衣物,注意观察孩子身体状况,一旦有发热、腹泻及呕吐等症状,不要让孩子带病上学或上幼儿园。

6.  培养孩子的公共卫生意识 

教育孩子如有身体不适,应及时告知家长或班主任老师,寻求帮助。

7.  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建议家长在流感流行季来临前及时带着孩子接种流感疫苗,如果错过时间,也可以在流行季任意时间接种。在同一个流感流行季节,已经完成流感疫苗接种的人不需要重复接种。


如果得了流感怎么办?

1.  及时送医就诊,遵照医嘱按时服药。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如出现持续高热不退、呼吸困难、严重腹泻呕吐、基础疾病加重等情形,应及时就医。就诊过程中应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2.  充分休息,多饮水。

注意休息,并且饮食应当清淡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

3. 居家休息,尽量单间居住。

流感时应多休息,尽量单间居住,保持房间通风,减少与共同居住者的接触机会。不要带病上学,避免病情加重或传染他人;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复课。

4.  接触流感人员应注意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护。

所有家庭成员与流感患儿密切接触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并做好个人防护,近距离接触流感患儿时,应戴口罩;直接接触患儿后,或处理患儿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如家中有多个孩子时,如其中一个感染流感,应尽可能固定1名家庭成员照顾、接触患儿并注意加强个人防护,近距离接触患者时,应戴口罩;其他家庭成员应尽量减少与流感患儿的接触机会,尤其是未感染流感的孩子,尽量减少与患儿的接触。

5.  密切观察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

一旦其他家庭成员出现发热和急性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