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16012479/2023-00123 信息分类: 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机构: 凤县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2-24
文件编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呕吐、腹泻……近期流行的诺如病毒,怎么预防

发布时间: 2023-02-24 10:10:23 浏览次数:

2岁的田田(化名)最近几天频繁呕吐和腹泻,还吐出了黄色胆汁。随后,田田的姐姐、妈妈和爸爸也出现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这是怎么回事?难道是全家人都吃坏肚子了?

 

正值冬春交际,医院儿科门急诊近期接诊了多个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的小朋友。有的患儿病情较为严重,表现为面色苍白、全身乏力、精神差、尿少等症状,大多被诊断为病毒感染,其中最主要是诺如病毒。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组无包膜RNA病毒,是导致急性胃肠炎的主要病原之一,也是儿童时常发生急性胃肠炎的重要原因。

 

诺如病毒的发病以轻症为主,潜伏期一般为1~2天,起病突然,以轻重不等的呕吐或腹泻为主要表现,可单有呕吐或腹泻,亦可先吐后泻。儿童以呕吐症状为主,腹泻为黄色稀水样便,可伴有低热、乏力、腹痛、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但通常不会表现为重症,但可出现脱水。

 

诺如病毒如何传播

 

诺如病毒的高发季节为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所以又叫冬季呕吐病。具有传染性高和传播速度快的特点。


诺如病毒感染发生人际传播的途径包括:


1.口途径,包括接触病人排泄物或呕吐物,接触污染的手、物品或用具,接触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引起传播。

 

2.食源性传播,通过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是引起暴发的常见食品),或感染诺如病毒的餐饮从业人员在备餐和供餐中污染食物而传播。

 

3.水源性传播,可由桶装水、市政供水、井水等饮用水源被污染导致。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食物蒸熟煮透,特别是一些海鲜水产类。瓜果蔬菜类食物要清洗干净。不吃隔夜的冷饭、冷菜,以防病原的侵入。不喝生水,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或手被污染后要彻底清洗双手。

 

减少外出

 

在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期,小朋友们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确需外出时做好自身防护和手卫生。

 

加强锻炼,保持健康规律的作息

 

锻炼能够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增强身体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做好个人防护

 

孩子呕吐、腹泻后,污染物品和场所要及时用含有效氯1000毫克/升的消毒液进行清洗和喷洒。在进行消毒处理时,家长也要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家庭做好开窗通风。

 

居家休息、隔离

 

孩子感染诺如病毒后,应居家休息,一般隔离至康复后3天再上幼儿园或上学。居家休息有利于疾病的恢复,同时也是对其他孩子的保护。

 

下列情况需及时就医

 

1.大便带血或呕吐物中有黄色胆汁样液体。

 

2.不满1岁的婴儿超过4小时不能正常进食。

 

3.不能缓解的严重腹痛。

 

4.精神反应差、嗜睡。

 

5.口干、口渴,口唇干燥,婴儿持续4~6小时无尿或尿布不湿,儿童持续

6~8小时无尿、哭时无眼泪,眼窝凹陷,皮肤弹性差。

 

6.高热不退。

 

7.持续多日的腹泻或呕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