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凤县>方志凤县

清光绪十八年《新修凤县志》

发布日期:2023-12-07 08:12 浏览次数:

地方志书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想象力、创造力,是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一脉相承的历史见证,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

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知县朱子春纂修、训导段澍霖协修《新修凤县志》,该书为竖排本,繁体字,未标点、分段。其总目为:地理、建置、赋役、典祀、官师、武备、人物、风俗、纪事、艺文,其门类琐细者,并入总目,以子目分属之。《新修凤县志》成书晚、资料全、体例完整,为后人研究凤县历史全貌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

袁永冰先生得清光绪十八年《新修凤县志》后,历经五年,对该书进行校注,在《新修凤县志》刊行120周年之际完成,并于2013年12月第1次印刷出版。此次校注为了方便阅读,以现行文体格式为准,使用1986年《汉字简化方案》规范字。此次整理、校注出版的《新修凤县志》为研究凤县地域历史文化提供了丰富的资料,也是各级领导了解过去、认识地情不可或缺的借鉴和参考,并从中汲取精华,服务当代。

        

 (撰稿:赵莉宏  审核:苏斌)

编辑:( 凤县档案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