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部门动态

科学理财创佳绩 担当作为促发展——2022年财政工作纪实(五)

发布日期:2023-01-29 08:04 浏览次数:

2022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县财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六稳”“六保”任务落实,保持提质增效良好态势,圆满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确定的财政收支预算任务,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

强化重大隐患化解,筑牢财政风险防线

一、精细统筹财力,兜牢“三保”底线

2022年“三保”支出预算84474万元,实际支出85057万元,占年初预算的101%。县财政始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坚决保障“三保”需求,预算安排不留硬缺口。2022年度工资福利和个人支出较上年增加10368万元(足额预算2021年度绩效奖金和2022年度基础绩效奖金,落实新招录公务员及事业人员工资待遇等),在可用财力有限、刚性支出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县财政不断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确保各项工资性支出及时足额落实,全县机构正常运转,民生政策得到有效保障,2022年“三保”支出全部保障到位。

二、完善内控制度,科学调度资金

严格落实财政国库风险防控规定和要求,强化库款信息动态监控,及时掌握财政库款的流入、流出和余额变动情况,合理控制库款规模,科学调度资金,增强库款保障水平。打通财政数据互联共享,严格执行对账制度,做到财政部门与预算单位、税务部门、人民银行、商业银行之间按月对账,保证各账套会计数据完整准确,确保账证、账账、账表、账实四相符,夯实了财政管理基础工作,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三、强化风险意识,防范债务风险

把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前在10月份完成了全年隐性债务化解任务。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提前介入重大项目建设,夯实建设内容和投资总量,对植物提取产业园建设和凤县新兴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实行全过程项目管理和全过程跟踪审计,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撰稿:赵玺    审核:罗林刚)


编辑:( 凤县财政局
信息来源: 凤县财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