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理性应对新冠病毒传播的通告

发布时间: 2023-01-10 08:41:15 浏览次数:

关于理性应对新冠病毒传播的通告

 

(2022年第10号)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调整变化情况,结合新冠病毒致病性减弱、传染性仍然很强的客观实际,为科学、理性、有序应对新冠病毒的持续传播,切实防集聚、防重症、保健康,现就理性应对新冠病毒传播相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科学理性应对不恐慌。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致病性已明显减弱,感染后绝大多数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主要表现为发烧、头痛、喉咙痛、干咳等,一些患者会出现全身痛和腹泻等症状。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治疗,做好居家隔离、健康监测即可。如出现发烧、咳嗽等,可对症服药治疗。如果症状严重需要到医院治疗的,可在做好自身防护情况下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诊治。广大居民应理性看待、科学应对,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心理。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保持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合理膳食、充足睡眠、戒烟限酒、适量运动,保持身心健康,提高身体素质。

二、规范佩戴口罩降风险。广大居民外出时请全过程、全时段规范佩戴口罩。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场所、个体工商户等各类从业人员,工作期间要全过程、全时段规范佩戴口罩。室内场所要适当增加通风、消毒频次。非必须不参加聚餐聚会,不出入人员未佩戴口罩的公共场所。

三、做好个人防护守健康。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当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主要传播方式是飞沫传播、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杀、多通风、少聚集,这些基础防控要诀简单易行,惠而不费,仍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良方。只要每一个居民群众都做到良好的自我防护,尽可能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运动和营养均衡的饮食,增强自身免疫力,保持良好的心态,就能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四、适时核酸检测不聚集。随着感染者增多,混管阳性占比大量增加,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增加交叉感染风险、并导致核酸检测资源的挤占。倡导广大居民非必要不做核酸检测,能够抗原排除的不做核酸检测。除医院、学校、养老福利、监所等重点机构外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员工按比例抽检,不安排学生在社会面采样点做核酸,不查验学生家长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医务人员不到非重点机构进行核酸采样。除重点机构抽检外,降低混管检测比例。机关企事业单位之间倡导线上办事不聚集。

五、合理适时用药不囤积。冬天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但提前吃药并不能预防疾病,反而会增加肝脏等器官的负担。如果居民群众身体不适、发高烧,一定要立即到发热门诊就诊,如实报告自己的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以免耽误治疗。特别是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属于重症高风险人群,要注意按照医嘱坚持用药。此外,药物都有保质期,存储也有一定的条件要求,保管不当容易变质,过多药物长期存放容易造成浪费。同时,随着市场调节、企业生产力度的加大,药品物资供应会及时得到缓解。广大居民可根据需要,适量购买防护消毒用品和新冠治疗药物,不囤积居奇,家庭、朋友、同事之间可相互协作支援,共度暂时难关。市场监管、商工、公安等部门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不法行为。

六、中医中药有方上门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病毒防治中的作用,依据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凤县中医院发布最新版新冠病毒中医药预防方案,为自愿服用中药预防人员,以处方价格向县城主城区5公里范围内提供预防方药(成人预防内服汤剂、中草药、颗粒剂〔国家制定配方〕,正常体质儿童内服汤剂、中草药、颗粒剂〔国家制定配方〕)免费配送服务,其他各镇可延伸服务,送药到家,让您在家安心防疫(联系电话:4801860、4801868)。

七、居家注意事项需知晓。如个人感染了新冠病毒,无症状或症状较轻,可采取居家单人单间隔离,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无症状无需服药,出现发热、咳嗽等可对症服药治疗。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人员要自觉做到“五不”,即不参加聚餐、不聚集和聚会、不接待外人来访、不进入人员密集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效降低和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居家隔离人员日常可能接触的物品表面及其使用的毛巾、衣物、被罩等需及时清洁消毒。感染者个人物品单独放置、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放置到专用垃圾桶。被唾液、痰液等污染的物品随时消毒。每天定时开门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和消毒。症状明显好转或无明显症状、自测抗原阴性、隔离第6、7天连续2次核酸检测Ct值≥35可解除隔离。

八、科学分类治疗不挤兑。全社会要共同保护有限的医疗资源,共同关心爱护广大医务人员,确保各类基础疾病患者、新冠重症患者及时得到救治。无症状、症状轻微感染者自觉居家隔离治疗,按照国家《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要求,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使用药物、配合核酸检测。居民非必要不拨打120急救电话,不占用救护车辆和医疗资源。

九、医疗就诊电话请牢记。

全县急救电话:120;

凤县医院发热门诊:4806289,就诊咨询电话:4762336 ;                                            

凤县中医医院发热门诊:4800120,就诊咨询电话:4810036 (工作时间内),18049172699 (工作时间外);

凤州镇中心卫生院就诊咨询电话:   4718618;

留凤关镇中心卫生院就诊咨询电话: 4756779;

留凤关镇三岔卫生院就诊咨询电话: 4758101;

河口镇中心卫生院就诊咨询电话:   4738885;

河口镇岩湾卫生院就诊咨询电话:   4731019;

平木镇中心卫生院就诊咨询电话:   4730012;

黄牛铺镇中心卫生院就诊咨询电话: 4711119;

唐藏镇中心卫生院就诊咨询电话:   4761015;

红花铺镇卫生院就诊咨询电话:     4713032;

坪坎镇卫生院就诊咨询电话:       4736013。

十、全程接种疫苗强保护。接种疫苗是减少重症和降低死亡率,加强自我保护的最有效举措。3岁以上适宜人群,特别是老年群体,要做到应接尽接、应接必接,并及时接种加强针,待接种方案明确、疫苗到位后,及时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

十一、文明健康习惯要养成。每个人在工作生产生活中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提倡用公筷、分餐制,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等文明生活方式,触摸口鼻前、咳嗽或打喷嚏后、接触外界物品后、外出返家后、饭前便后、接触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及时清洗双手或用手消液消毒,要定期对家庭内部、办公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广大干部群众要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尽量不参加大型聚集性活动,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

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回归正常是我们的共同心愿。当前,更需要大家的理解、包容、参与和行动,担负起护卫自身健康、家人健康和群体健康的责任,每个人多一些小心谨慎、多一分理解配合,疫情防控就少一点风险。自觉遵守防疫的基本准则,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既是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也是对社会稳定大局的有力支持。我们相信,终将扫除疫霾,静待花开!

  

 

凤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