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县财政局“四步走”积极开展绩效运行监控

发布时间: 2022-08-19 09:38:23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部署要求,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全过程绩效管理,凤县财政局坚持“四步走”,开展2022年度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确保年度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实现。

第一步明确监控范围,落实绩效主体责任。县级各部门按照“谁使用资金,谁负责绩效”的原则,对本部门2022年度实施的所有政策、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事中绩效自我监控,进一步压实项目实施单位主体责任。

第二步细化监控内容,完善绩效管理机制。预算单位以绩效目标执行情况为重点,包括项目实施进度、预算执行进度、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及绩效延伸监控。监控重点包括及时性、合规性和有效性监控。对实现目标存在困难或问题的项目,从预算执行进度、项目管理、报表偏差等方面提出改进建议,保证项目按预期目标实施。

第三步优化监控方式,规范绩效监控流程。在县级各部门全面开展事中绩效自我监控的基础上,县财政局按照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流程、加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绩效管理的原则,选择34个部门中的36个重点项目开展财政重点监控,实现绩效运行“双监控”。

第四步强化结果应用,确保绩效目标实现。县财政局对本次事中绩效监控结果进行通报,对于因政策变化、突发事件等客观因素导致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或预计无法实现绩效目标的,按程序调整预算,并同步调整绩效目标;对于绩效监控中发现严重问题的,暂停项目实施,相应按照有关程序调减预算并停止拨付资金,及时纠偏止损。

通过开展预算绩效监控,不断提高绩效目标编制的科学性,推动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的深度融合,有效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