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16012479/2022-00933
发布机构: 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5-23 16:47:02
名  称: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凤政办发〔2022〕23号

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5-23 16:32:25 浏览次数:

图解: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

    《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23

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为补齐农村寄递物流服务短板,推动农村地区物流体系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按照宝市政发〔202219号《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统筹规划、因地施策”原则,以完善末端网点建设、统筹资源整合共享、规范城乡车辆配送、推广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为目标,构建凤县城乡物流高效配送网络和现代供应链体系,促进城乡物流双向、高效流通,打通城区配送和乡村配送的最后一公里、全面实现县域城乡物流一体化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22年,初步建成布局合理的县、镇、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全县行政村快递服务覆盖率达到98%以上,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2023年,建成县级综合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建成镇级综合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9个,有条件的建制村建成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基本形成覆盖全县的城乡高效配送三级网络体系。

2025年,进一步完善县域物流配送中心园区配套设施,建设1个城区配送分拨中心和3个社区配送网点; 建成9个乡镇综合服务站启动运营并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分批设立66个村级末端配送服务网点。县城主城区和乡镇的零担物流与电商快递整合率达到90%以上,健全覆盖全县的城乡高效配送三级网络体系。

三、工作任务 

(一)建立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加快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以城乡班线、邮政班线为主线,融合发展“客运班线+邮政快递”客货邮同网模式,推广农村客车代运邮件快件“交快合作”机制。

1.建设县级寄递物流公共配送中心。按照“统一分拨处理、统一运输配送、统一末端站点、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信息系统”的建设模式,依托现有邮件快件处理场地、客运站、电商仓储场地等建设县级寄递物流公共配送中心。(县商工局牵头,县供销联社、交通局、双石铺镇邮政公司配合)

2.建设乡镇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对现有乡镇五级客运站、电商服务中心、供销社等场所改造提升,增加乡镇物流快递分拣、配送、代收代送,电商、通讯业务等功能,提高综合利用率,实现一点多能,形成共享机制。(县供销联社牵头、县交通局、商工局、各镇、邮政公司配合)

3.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落实《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县镇村三级物流网络建设落实“快递进村”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宝政办发〔202044号)、《中共宝鸡市委组织部 宝鸡市民政局 宝鸡市邮政管理局关于依托村级组织活动阵地推进“快递进村”工作的通知》(宝邮管〔20207号)文件要求,快递进村职能由村民委员会承担,公益服务纳入村委会日常村务予以公开。服务点原则上依托村组织活动阵地建设,村组织活动阵地不在运输线路上的,经村“两委”研究,也可在指定的地点,工作人员原则上由村“两委”从班子成员中明确专人负责,通过设置农村物流快递收发便民服务公益性岗位,落实人员补贴政策,保障农村寄递物流末端可持续运行。(各镇具体负责

村级(社区)配送服务网点的选拔和管理:各乡镇政府按照上述要求组织网点人选,经培训合格后,网点与运营企业签订经营协议,按照统一形象要求安装门头和标识,下发装备。由商工局牵头,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邮政局配合,负责服务质量考核管理,确保网络运营体系服务质量,促进末端网点服务品牌建设。(各镇、商工局分别牵头交通局、市监局、供销联社、邮政公司配合

(二)加快城乡物流配送资源整合

1.加快城乡运力和仓储资源整合。通过县域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整合县域城乡干支线运力和散布于城乡的各类仓库,实现车辆、仓库、货物等资源信息网上发布、网上交易、网上调度、动态跟踪和智能监控。(县供销联社牵头,县商工局、交通局配合)

2.加快末端网点资源整合。整合县域内邮政快递、农资供应、日用快消品零售、金融保险代理等产品和服务于末端网点,打造“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深度融合”的服务网络节点;统一标识“凤县县城乡高效配送示范点”。(县供销联社牵头,县交通局、市监局、邮政公司配合)

3.加快发展城乡共同配送。鼓励县域物流中心运营企业发挥仓配一体化服务优势,融合供应商、实体零售门店、网络零售的配送需求,发展面向各类终端的共同配送;依托县域物流中心、批发市场等配送需求集中场所,整合干线运输“落地配”与城市配送资源,发展面向机关单位、工商企业、学校医院等消费团体的集中配送;扩大零售终端网络,整合供应商配送需求,发展面向连锁超市、百货店、专卖店、专业店等零售门店的统一配送;完善面向农资直销店、经营门店、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种田大户的农资连锁配送网络;依托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面向电商平台和团体消费的农产品批量配送。(县商工局牵头,交通局、市监局、农业农村局、供销联社、邮政公司配合。)

(三)加快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

1.加快县域内冷链基础设施建设,依托冷库及冷链物流项目资源,建设农产品产地预冷中心、城市生鲜农产品冷链配送中心和农产品供应链信息平台,完善以农产品的集种(养)、集运、集仓、集配和农产品供应链金融服务为核心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市监局牵头,县交通局、供销联社、农业农村局配合)

2.推动冷链物流配送企业大力发展多温区仓储、商超共同配送、连锁共同配送、冷链零担班车和冷链宅配,推广应用移动冷库等新型冷链物流设施设备。(市监局牵头,县交通局、供销联社、农业农村局配合)

(四)完善城乡配送车辆通行

以凤县汽车站为交通运输枢纽,开展客货运托运业务,依托现有的客运车辆进行小件货物运输,实现“客运班车到哪里,小件货物托运到哪里”,形成客运网络全覆盖,小件托运全覆盖,推动普通货物流通运输。进一步统一城乡配送车辆运营管理,规范服务质量标准,提高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便利群众生活;鼓励企业推广新能源运输车辆,建设与新能源电动物流配送车辆相配套的充电站、充电桩,逐步淘汰老旧柴油车辆;城乡配送营运车辆做到“四统一”(统一上平台、统一标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接受监管),不符合上述标准的车辆不得从事城乡配送业务。(县交通局牵头,邮政公司配合)

(五)推动城乡配送模式创新

依托“快递下乡”、“城市共同配送”、“村村通”、“电子商务进农村”、“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等行动计划,合理配置物流、快递、电商、冷链等城乡配送资源,推动城乡高效配送的统筹协调发展,大力推进城乡配送公交化、班线化,实现城乡配送当日达。(县交通局牵头,市监局、供销联社、农业农村局、商工局、邮政公司配合)

四、组织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成立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工作专班,由县交通运输局牵头,会同县发改局、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商工局、乡村振兴局、供销联社等相关部门,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建立项目协商、协调、协同工作机制,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密切沟通联络,共同推进我县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积极争取行业政策支持,确保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二)强化督查考核。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纳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衔接督查考核内容。建立我县推进考核制度,建立日常检查、半年督导、年终考核的考评机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重大情况及时向县政府报告。

(三)强化资金保障。完善财政补贴资金、行业补助资金、村级集体经济收益等合理分担的投入机制。各镇各专班单位要将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纳入相关规划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建立与县财政能力相适应的长效投入机制,切实保障农村寄递物流可持续稳定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