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2-03-24 14:26:14
名  称:凤县人民政府关于报送凤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凤政字[2022]11号

凤县人民政府关于报送凤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3-24 14:12:27 浏览次数:

图解:凤县人民政府关于报送凤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凤县面对新冠疫情、特大暴雨灾害,驰而不息,勇毅前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夯实法治基础,巩固法治建设成果。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中求进,积极向好,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绩

(一)加强深化改革力度,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持续优化便民服务。依托“智慧宝鸡”APP政务版和宝鸡政务服务移动终端,推进便民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出台“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审批套餐,实行“资源共享”、“集成审批”、“多证同办”。梳理一次办“四办”事项清单817项,对170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流程再造,审批时间较之前平均提高了60%以上。

积极构建诚信政府。依托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政务诚信档案,组织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对政府机构承诺不兑现、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新官不理旧账”等失信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督促失信政府机构限期整改,消除不良影响。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规范涉企收费行为。严格执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和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保障企业合法利益。实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系统化管理,做到收费有据可依、系统有痕可查,从根源上杜绝执收单位乱收费问题。实施涉企收费公示制度,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注明收费部门、收费项目名称、文件依据等,不断提高涉企收费透明度。二是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清单。经梳理,审定第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22项,并在凤县人民政府网上予以公告。第二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正在筹备梳理中。三是清除强制登报事宜。经严格审查梳理全县各单位登报事项,除县法院存在4项强制登报事宜外,各镇、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不存在强制登报事项。四是强化政府合同(协议)法制审核力度。聘请北京冠恒等3家律师事务所对我县政府及各镇、各工作部门的政府性合同(协议)进行专业法律审核。2021年审核各类政府性合同(协议)81次,出具法律《意见书》81份。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严格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及中省市关于秦岭生态保护相关会议精神,以土地、采矿、采石、采砂、建筑、景区、农家乐、尾矿库、水源保护、环境污染等领域为重点常态化开展“五乱”整治,先后退出采矿权38个、探矿权9个,全面开展了全县27座尾矿库“一库一策”安全风险治理, 18座小水电拆除退出,累计取缔清理和自行退出农家乐42户。对《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台账》涉及我县的138个问题全部整改。2021年政府投入5000余万资金,开展无主矿山生态修复以及1500米以上退出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二)加强合法性审核力度,提升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

实施动态管理,严格规范审查。依法对全县34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及时废止1项规范性文件,2021年凤县有效的规范性文件33件,合法性审查与备案率均达100%。

对接法律法规数据库,及时准确做出修订。严格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中的法律条文对全县33项规范性文件进行实时监管,依法对《凤县政府合同管理规定》等3项规范性文件做出及时修订,确保各项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

(三)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全力提升决策能力。

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程序。县政府严格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形式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的意见》和《陕西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遵循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程序,确保各项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配强法律顾问,严格依法决策。聘请3名行业资深律师为县政府法律顾问,每年投入财政资金20万元进行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坚持重大事项会议中积极听取法律顾问及县司法局法律意见建议。整合县域内法治资源,集经济、财税、民商、刑事、行政等行业法治人才为一体,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团,为政府依法行使行政管理权建言献策。

(四)夯实行政责任基础,促进规范文明执法

深化体制改革,推进两法衔接。持续加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农业五大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强化新组建的执法大队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加大对涉及长江生态保护、校外培训机构、食品安全、文化旅游等领域执法力度,并建立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行政检察工作衔接机制,依法对行政执法活动中涉嫌犯罪线索进行移交,检察机关依法对行政执法活动进行监督、提出法律监督意见。

强化人员管理,提升执法能力。对全县230余名新申领的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与考试,并依据考试成绩进行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组织全县45家行政执法单位4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换发全国统一执法证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动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质量。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执法监督工作,县政府法律顾问、县执法监督组坚持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精确法律服务保障,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依法开展。及时召开“首违不罚”座谈会,并邀请法学专家、市司法局法治业务骨干对我县公安局、烟草专卖局提出专业执法法律建议。对全县45家执法单位行政执法案卷、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各单位存在的问题现场逐一列出清单,限期整改,有效提升了各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能力与水平。2021年全县办理各类行政处罚案件23815件,行政许可9399件,行政强制案件111件,行政检查1061件,行政征收35次。

(五)深入优化体制机制,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优化“236”体制机制,全力化解矛盾纠纷。持续打造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聘请1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533名兼职调解员,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2021年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50件,调解成功率达98%,有效杜绝了民转刑等事件发生。

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及时化解行政纠纷。严格落实中省市各项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要求,组建凤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并确定从事行政复议的人员2名,积极与上级沟通对接,使用全国行政复议网络信息平台,依法开展行政复议工作。2021年办理申请行政复议案件1件。

(六)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营造浓郁学法守法氛围。

健全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便民活动。持续开展“六好”司法所建设,为全县66个村、4个社区配齐了法律顾问,构建起了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平台,纵向覆盖县、镇、村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法律援助力度,优化公证事项办理。2021年办理涉及拥军优属、便民惠民公证案件85件,办理涉及农民工讨薪等法律援助案件133件,接待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在县域内构筑起了便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深入开展普法工作,提升全民守法意识。根据中省市普法规划,科学制定凤县“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各时间节点开展线上线下法律宣传活动。全县共组织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50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7万余份,举办法治讲座38场次(视频讲座),举办法治培训30场次(视频培训),展出宣传版面350个,受教育群众达8.2万余人次,在县域内掀起了浓郁的学法守法氛围。

(七)完善监督体系,强化权力制约监督

多方监督提建议,开门治理促成效。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发挥社会舆论监督的作用,积极面对法治政府建设薄弱环节,认真查究整改。依法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扎实开展“有问必应接诉即办”平台建设,全面整合网民留言、县长信箱、12345投诉热线等各类现有投诉平台渠道,2021年累计办理工单1274件,办结率100%,满意度100%,阳光透明的法治政府成效显著。

落实出庭应诉制度,尊重法院生效判决。年度内3家涉及诉讼的单位的行政负责人严格按要求出庭应诉,依法履行行政职责,维护政府合法权益,有效提升了应诉水平。各政府单位对法院生效的裁判文书严格执行,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认真对待,依法整改落实。

(八)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建设推进机制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建设能力提升。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县委对法治政府建设整体的领导核心作用。夯实了每季度各级党委(党组)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述法、点评法治工作等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事项制度,全县各镇、各部门严格落实负责人履行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全力提升全体公职人员依法行政本领。县政府、各镇、各部门坚持利用办公会、例会等为途径,深入开展学法用法工作,积极邀请法学教授、行政执法领域专家深入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全县公职人员开展学法用法考试、参加线上网络法律知识竞赛,2021年县政府集中学法24次,各镇各单位共开展学法活动340余次,有效提升了全体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

扎实推进“六大工程”落实落地,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量。在扎实做好各项法治政府建设的同时,深入各镇、各部门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坚持以政府内部评价、专业机构评估、社会满意度为导向,认真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工作。巩固和丰富9个镇的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街,为全县70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配齐了法律顾问并设置普法志愿窗口。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县政府法治建设呈现了稳中向好的趋势,但对标法治政府建设的总要求还存在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全体公职人员灵活运用法律的程度还不强。全体公职人员基础法律知识扎实,但实际运用还有差距。二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县、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中,县法律援助中心日常工作虽在司法局,但目前还没有设立机构和编制,村级法律服务工作者相对缺乏。三是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创新举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还不足。对新形势下开展依法治理的社会性、群众性等基本特征把握不足,没有最大限度发挥好社会力量的作用。普法、执法、守法等环节中缺乏创新措施,调动全社会参加法治政府建设的积极性还不够。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我县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为加快县域经济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抓好全体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坚持思想不懈怠,工作不懈劲,扎实开展学法用法考试、法治讲座活动,借助网络、微信等新媒体,丰富学法内容和形式,提高学法效果。二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法律服务需求,充分利用政府信息网、12345政务服务热线、微信公众号、12348公共法律服务电话开展舆情收集、分析研判。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力度,倒逼执法人员改进执法方式,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质量。三是持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将培养法律明白人纳入基层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全面落实《法律援助法》规定,为法律援助中心落实编制配齐人员,努力让群众获得更多更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法律服务需求。四是加强法律宣传和普及。全面落实好“八五”普法规划,充分运用好线上线下普法渠道,扎实宣传普及各项法律法规,注重法律的实用性、普适性、针对性,全力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