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县市监局:“三报备三查验” 从严从紧监管冷链食品

发布时间: 2022-03-21 19:41:18 浏览次数:

自去年12月以来,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将冷链食品监管作为疫情防控“人、物、环境”同防的关键,前移监管关口,坚持对所有进入辖区的冷链食品采取“三报备三查验”措施,即进货前对采购计划、运输车辆、随车人员进行报备,货到后对货物来源、随车人员和货物核酸检测证明、运输车辆和货物消毒记录进行查验,确保了流入凤县的冷链食品来源可查、风险可控、食用安全。

全面摸排建立台账。对辖区内农贸市场、超市、餐饮业的自建自备冷库以及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的经营户进行全面排查建档,建立了全县27家冷库及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的名称、地址、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经营品种、进口冷链食品来源等信息台账,建立13个贮存冷冻冷藏食品的冷库信息台账,建立15辆从事冷链运输的车辆、92名从业人员的信息台账。


关口前移动态监管。从严从紧落实冷链食品入口关,对冷链食品经营单位进货前24小时,要向在当地市场监管所报备采购物品计划、运输车辆、随车人员,详细填写备案申请单。货到当天,由市监所指定2名以上工作人员,在县城外固定地点开展查验,查验驾驶员及随车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单、货物清单以及车辆内壁核酸检测报告和物表消毒记录,未经查验的车辆运输人员和随车人员不得私自下车,确保流入我县的冷链食品安全,信息可追溯。




日常巡查兜底保障。在把好入口关的同时,加大日常巡查频次,重点检查索票索证、进货查验记录、零售批发记录、每批货物核酸检测证明、运输车辆和司机核酸检测报告单、采购人员核酸检测证明、从业人员每两周一次的核酸检测报告单,堵死看牢没有备案私自采购行为,确保进入我县辖区的冷链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风险可控。




截至目前,共计出动执法人员396人次,备案和查验冷链食品36批次6697件180000余斤,开展日常监管检查24次,检查各类冷链食品经营单位54家次,有效杜绝了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

 撰稿:周欣、韦婷  审核:何兴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