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县市监局:“四查二看一核对”强化疫情期间药品监管

发布时间: 2022-03-17 19:28:4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采取“四查二看一核对”工作法,常态化加强对县域内零售药店“一退一止两抗”药品的监督检查,有效发挥了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哨点”监测作用。

“四查”即一查零售药店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是否严紧,进店人员是否落实戴口罩、测温、扫三码(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一米线等要求,经营场所是否每日不少于两次彻底消毒,从业人员是否执行每日上岗前健康监测和每两周一次核酸检测;二查零售药店“一退一止两抗”药品售卖程序是否规范,售卖“一退一止两抗”药品是否严格落实规范程序,对购药人员症状、购药用途等进行基本问询,售卖处方药是否落实处方药管理,查验并留存购药人员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实名登记上传“陕药通”系统;三查“陕药通”系统购药信息上传是否准确,是否在2小时内将“一退一止两抗”购药信息上传“陕药通”系统,上传信息是否与销售系统信息一致,有无瞒报、漏报、错报等现象;四查零售药店售卖“一退一止两抗”药品是否违反禁售要求,将“一退一止两抗”药品作为备用药物售卖,向发热、咳嗽及扫码异常人员销售,在互联网线上销售,是否接受美团、饿了么等“跑腿”等平台代买药品。

“二看”即一看零售药店“一退一止两抗”药品管控品种是否与《目录》一致,县市监局坚持第一时间将《陕西省一退一止两抗药品管控目录》转发给各零售药店,要求零售药店严格执行《目录》中635个品种药品管控措施,做到在《目录》上的药品“应控尽控 不漏一种”;二看零售药店“一退一止两抗”售药信息是否存在风险,县市监局通过“陕药通”风险监测系统,每日15时开展24小时内售药信息风险排查,按照“快、严、准”的工作标准,对中、高风险用药人员(黄色、红色)进行追踪排查,做到排查工作“日清 零”。

“一核对”即核对“一退一止两抗”药品购进、销售台账是否与实际相符,零售药店是否严格管理“一退一止两抗”药品,核对药品入库、销售台账,是否做到人清、药清、数清,药品电子库存是否与实际相符。

今年以来,凤县市监局出动执法人员94人次,共计检查零售药店154家次,排查“一退一止两抗”购药信息1722条,发出通报3期,下达限期整改通知1份,召开集中约谈会2次,约谈零售药店负责人6人次,停业整顿1家。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零售药店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和“一退一止两抗”药品管控要求,确保全县疫情期间“一退一止两抗”药品监管到位。

撰稿:张浩  审核:何兴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