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公开方式: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疫情防控期间消费提醒

发布时间: 2022-03-12 18:13:24 浏览次数: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全面贯彻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凤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协会提醒全县广大消费者,疫情期间要科学、理性、合理消费,做好防护,从自我做起,共同战胜疫情。现发布消费提醒如下:

一、警惕疫情,提高防控意识。要提高安全意识,防止麻痹大意,牢固树立“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关注疫情信息要以官方公布为准,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时,及时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排查。

二、外出购物就餐,做好自我防护。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举办不参加大型集体聚餐、购物活动,正确上报健康信息。如需外出购物,要加强个人防护,在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购物场所,要自觉佩戴口罩,与他人尽量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提倡在家自行加工食品,加工前先洗手,肉禽蛋类食品要烧熟煮透,少吃或不吃冷食、生食;订购外卖,注意查看商家的营业资质和食品安全资质,收到食物后查验是否密封盛放,防止配送污染。购买口罩、消毒液等消毒防护产品应通过正规渠道,需到证照齐全的药店等正规经营单位,购买时注意查看标识标签,拒绝购买游商小贩、无标签或超过保质期的商品。

三、理性消费,不盲目抢购囤积。目前,我县日常生活物资货源充足、储备到位、运输畅通、配送及时、供应有序,粮油、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可以满足正常生活需求。请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不要盲目跟风、抢购囤积,结合自家需求购买新鲜食材和生活必需品。盲目大量购买既浪费,也对市场造成冲击,导致资源浪费、得不偿失。

四、加强自律,诚信经营。经营者要遵循公平、合法、诚实守信的原则,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疫用品,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等发“疫情财”的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五、积极监督,依法维权。发挥消费者的社会监督作用,特别是疫情当前,在消费中凡发现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疫防护用品、日常消费品;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利用疫情进行商业炒作、发布虚假违法广告、以及其它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和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举报,为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早日战胜疫情,共建共享放心消费环境尽一份社会责任。

 

                                                2022年3月1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