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2-11-30 16:54:33
名  称: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凤县“十四五”农业节水行动方案的通知
有 效 性:有效 文  号:凤政办发〔2022〕49号

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凤县“十四五”农业节水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1-30 16:36:28 浏览次数:

图解: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凤县“十四五”农业节水行动方案的通知

人民政府,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

凤县十四五农业节水行动方案》已经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30

凤县“十四五”农业节水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各项任务,加快节水农业发展,提升农业用水效率,促进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为指南,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目标,立足最大程度利用自然降水、合理利用地表水、适度利用地下水,有效推动“蓄住天上水,保住地中墒。按照政府主导、分区布局、技术集成、示范引领的原则,根据全自然气候特点、水资源特征和优势主导产业,强化科技支撑,优化产业布局,综合运用工程、农艺、农机、管理措施,连片规划、规模发展、整体推进,大力推广应用高效节水技术,有效改善灌溉条件,扩大可灌溉面积,提高抗灾能力,转变用水方式,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发展目标

以实现农业增产增收和水资源高效利用为核心,依托资源禀赋和耕地条件,完善基础设施,推广节水技术,分区分类打造灌区节水、旱作节水等优秀示范点,到2025年,建成高效农业节水核心示范区1万亩,建设农业节水辐射带动区2万亩,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以上,农业抗旱减灾能力、水资源利用效率和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得到全面提高,同步推进畜禽养殖场和渔业节水,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坚实支撑。

三、建设内容

以粮食、设施蔬菜、果业、畜牧渔业等为重点,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以水定种、以水定产,加快技术集成创新,建设高效节水典型,辐射带动节水农业加快发展。分区集成推广5种节水模式,每个模式突出1-2个主导品种,应用1-2项主推技术,形成一套全生产周期的技术路径和生产规范。

(一)粮食节水灌溉模式。全县粮食生产功能区为重点区域,加快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积极建设、改造机井、小型泵站等水源工程,探索发展水肥一体化等高效模式,多种形式扩大可灌溉面积。各镇为重点建设核心区5500亩,辐射带动11000亩,建设旱腰带高效节水示范区,有效解决伏旱对秋粮生产的不利影响,推动季节性撂荒地全面复种。

1.小麦节水模式。在全具有机井灌溉条件的地区,维修提升井、泵等设备,完善灌溉管网,改善水源条件和田间设施设备,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与保护,形成蓄、保、集、节、用一体化的农业节水新格局。在双石铺、凤州、河口、黄牛铺等镇建设小麦节水核心示范区1500亩,辐射带动3000亩。

2.玉米节水模式。在有一定水源条件的区域,大力推广地膜玉米,推广浅埋滴灌、膜下滴灌等,配套施用水溶肥、液体肥等,实现水肥资源高效利用;在旱作区域,集成抗旱抗逆、蓄水保墒、化学调控等节水技术,因地制宜建设软体集雨窖(池),在作物生长关键期实施补灌。在双石铺、凤州、平木、留凤关、黄牛铺、唐藏等镇建立玉米高效节水核心示范区4000亩,辐射带动8000亩。

(二)果业节水模式。采用滴灌、小管出流、微喷灌以及集雨窖等节水方式,建设水肥一体化肥水高效利用模式,重点在双石铺、凤州、唐藏3个镇建设苹果节水核心示范区3300亩,辐射带动6600亩。

(三)设施蔬菜节水模式。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采用滴灌、微喷灌等高效节水方式,增强节水效能。重点在双石铺、黄牛铺、平木、凤州、河口5个设施蔬菜基地,建设设施蔬菜高效节水核心示范区1200亩,辐射带动2400亩。

(四)规模化养殖场节水模式。改水冲粪、水泡粪为干清粪,推广干湿分离式清粪、污水过滤循环再利用技术,指导养殖场户应用节水型、智能化饮水、降温、冲洗设备,场舍加装雨水收集水槽、输送管道,集中收集雨水,推广种养结合、液态有机肥还田利用等新模式,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建设畜禽规模养殖节水示范场1

(五)渔业节水养殖模式。推广池塘工程化循环节水等技术,加大节水设备、节水技术的推广力度,发展一水两用、一田多用,提高养殖水体综合利用率在双石铺、凤州、平木、河口、红花铺、黄牛铺、唐藏、留凤关8个镇建设渔业养殖节水示范点,水产养殖面积达到660亩,辐射带动池塘改造400

四、技术支撑

(一)组建农业节水技术服务体系。组建由农业农村、水利水保、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相关领域专家和技术人员组成的农业节水技术服务体系,开展技术创新和集成推广,夯实技术支撑。立足不同区域、不同产业特点,加快新技术、新设备、新系统引进、推广和应用,开展农业节水种质资源、技术标准、制剂材料、设施设备等系统集成,形成一批技术成熟领先、可复制推广的农业节水模式。学习借鉴内外农业节水技术、经验和管理方式,结合实际加快推广应用。

(二)深化农业科技合作。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节水农业技术合作,开展不同区域、不同产业的高效节水产业模式研究,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积极开展农业节水方面的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研究,实现精细保护、精准灌溉、科学施肥、高产高效。

(三)强化龙头企业引领带动。支持和引导嘉陵绿谷、恒力农业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市场为导向,建立节水设施设备、节水灌溉技术研发平台,发挥龙头企业的科技、组织、资金、加工、市场等优势,大力建设高效节水农田,推广应用节水技术,引领带动其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业节水。

(四)开展全程技术服务。依托市县农技推广中心等单位,开展节水技术引进、集成、中试和成果转化、示范展示工作。完善土壤墒情监测网络体系,加强墒情监测分析,指导科学种植和精准灌溉。加强示范主体培育,针对农田灌溉工程建设、节水设施设备应用和节水技术集成推广等,开展技术骨干和科技示范户培训指导。

五、实施步骤

采取边试点示范、边总结推广,示范引领、辐射推广同步推进的方式进行。

(一)集成技术模式(2021年12月至2022年12月)。明确工作任务,把握关键环节,分区分类集成5种节水模式,探索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高效节水路径模式。

(二)核心示范引领(2022年1月至2025年12月)。加强节水技术研发集成,以复制推广5种节水模式为重点,建设高效农业节水核心示范引领区1万亩。

(三)全面辐射推广(2023年1月至2025年12月)。以任务为牵引,通过核心示范区引领,辐射带动高效农业节水2万亩。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建立由农业农村局牵头,发改局、财政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参与的协调机制。各政府要把发展农业节水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政府主抓、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抓紧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抓好推进落实。  

(二)调整产业布局,优化用水结构。把发展高效农业节水与推动粮食、椒果中药材、蔬菜等产业链建设相结合,坚持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集中连片推进。充分发挥品种节水潜力,合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引进耐旱、高产、高附加值品种,扶持农业旱作技术和抗旱新品种的研发和推广,建立与水资源条件相适应的种植养殖结构,推动全农业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加大财政投入,拓宽资金渠道。制定和完善发展农业节水相关扶持政策,建立行政推动、社会参与的稳定投入机制。财政部门要加大投入力度,在原有渠道基础上,扩大农业专项资金规模,将支持发展农业节水项目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整合利用农业产业发展、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振兴等项目资金发展农业节水,农机购置补贴向节水装备和配套机具倾斜。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农业节水的投入力度,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承担农业节水任务,鼓励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涉农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节水。

)强化金融服务,助力农业节水。鼓励政策性金融机构把高效节水农田建设作为信贷投放重点,设计低息、量足的中长期贷款。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大力发展农业绿色金融,加大对农业节水的支持力度,创新开发针对农业节水的金融产品,拓宽抵质押物范围,推广节水设施、装备等为标的抵押的担保方式。鼓励开展农业节水机械等方面的金融租赁业务。加强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形成银担”“政银担等合作服务农业节水的模式。

)广泛宣传培训,增强农业节水成效。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农业节水,形成政府重视、部门支持和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农业节水发展的良好氛围。广泛开展以水与粮食、水与生态等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普及农业节水知识,提高农民群众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节水意识。

)加强督促考核,压实工作责任。逐级分解下达节水农业建设任务,落实工作主体、压实工作责任,并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指标。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要加大督导力度,定期不定期对各工作进展进行检查,对工作进展缓慢的督促提醒或通报,对工作突出的,在项目资金安排上予以倾斜,推进节水农业各项措施落细落实。


附件:农业节水模式技术规范

 

附件

 

农业节水模式技术规范

 

一、粮食高效节水模式

主要适用于有机井灌溉区域,也适用于水源条件较好的小型灌区。

(一)小麦节水模式

1.喷灌带喷灌技术:根据土壤质地和作物情况,采用N35、N40、N50和N60等型号的斜5孔微喷带,最大喷幅分别为100厘米、150厘米、200厘米-250厘米和240厘米-300厘米。主管道埋入地下70厘米-120厘米,每隔50厘米-90厘米设置1个出水口。以地边为起点向内半个喷幅处铺设第1条微喷带,微喷带长度不超过50米,与作物种子行平行,适宜间隔1.8米-2.4米。

2.地埋可伸缩喷灌技术:将灌溉主管和支管埋于地表以下80厘米处,可伸缩管道喷头埋于地表下40厘米处,灌溉施肥时,喷头自动伸出地面,灌溉结束后,喷头自动缩回地下,不影响地面农事作业,方便大型机械作业,可减少作业对水肥一体化管道设备的损害。

(二)玉米节水模式

1.膜下滴灌技术:使用覆膜播种一体机,将滴灌管置于膜下,一次性完成播种、施肥、覆盖、铺带等作业,隔一定距离压一条土带稳定地膜、实现膜下滴灌。

2.浅埋滴灌技术:采用播种、施肥、覆盖一次性作业技术,将滴灌带埋入3厘米-7厘米土层,配套水溶肥实现浅埋滴灌,既减少水分蒸发,又实现水肥精准灌溉。

3.旱作雨养技术:旱作区结合当地降水特点,因地制宜选择、集成、优化旱作节水技术模式。

1)深松耕应用保水剂。在小麦、玉米播种前,开展深松耕作业,疏松土壤,打破犁底层,将保水剂和肥料均匀混合底施,增加土壤蓄水保墒能力。

2)化学调控抗旱。使用黄腐酸、生根型功能肥料等,提高根系活力,促进根系生长。作物受旱时喷施抗旱抗逆剂、液体肥等,调节气孔开度,抑制蒸腾耗水。

(三)集雨补灌

适地建设(软体)集雨窖、集雨池,利用窖面、池面、道路等作为集雨面,蓄集自然降水,在严重干旱和作物关键生育期,配备移动喷滴灌设施设备,作为救命水缓解旱情,测墒补灌,稳定产量。

二、果业节水模式

主要适用于高山苹果栽植

(一)水肥一体化技术。一般按500亩苹果园配套建设50立方米(配方池)+2000立方米(蓄水池),配置水肥一体化、水质自动监测设备和高效滴灌系统及附属设施,配套物联网,完成果园水分、养分监测,实现水肥一体化自动管理。主要采用环绕滴灌水肥一体化,沿每行果树布置一条灌溉支管,在距果树树干60厘米-l00厘米处,环形铺设一条滴灌管,配置滴头进行滴灌,配合水溶肥,实现水肥一体化管理。

(二)集雨窖(池)节水灌溉技术。结合地形条件,10亩果园建1个100-150立方米集雨窖(池),用塑料布或其他材料配套建设地表集雨面,收集自然降水,储藏水源,在作物缺水关键期补充灌溉。

三、设施蔬菜节水模式

主要适用于全县设施蔬菜主产区,也适用于其他设施农业。

(一)水肥一体化+精准滴管。按照精准滴管+水肥一体化融合推进的要求,配置混肥池(桶)、注肥泵和高效灌溉、精准注肥、水分养分自动监测等设施设备,采用微喷和滴灌技术,实现水肥一体化精准滴灌有机融合,增强节水效能。

(二)棚室环境优化调控。完善土壤和空气温湿度监测及自动调控等物联网系统,辅助配套自动放风、自动喷淋系统,同时做好其他节水配套措施,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节水能力。

(三)综合配套栽培技术集成。推行病虫害绿色防控和标准化生产技术,做好土壤改良和棚型结构改造提升,示范带动设施结构科学化、标准化、宜机化,增加土壤持水能力,促进棚型农机农艺深度融合。

四、规模化养殖场节水模式

)建设雨水收集贮存系统。在办公楼、圈舍、草料库等房檐加装雨水收集水槽、雨水输送管道;修建集雨池、雨水沉淀池和蓄水池,对屋面、场面和路面雨水进行收集储存,经处理后浇灌饲料饲草地等。

)污水无害化处理。对养殖场污水池进行改造,增添增氧机、防渗膜等,对养殖污水通过无氧、有氧交替曝气等无害化处理,达到灌溉水标准,浇灌饲料饲草地。

)改造养殖场饮水系统。对传统供水管道、饮水设备进行更新改造,加强饲养管理和供水管道日常维护,杜绝滴漏跑冒现象,减少饮用水浪费。

)集成应用先进技术。推行科学饲养管理、粪污资源化利用、液态有机肥还田等技术,促进节粮、节草、节水养殖,实现种养结合、循环发展。

五、渔业节水养殖模式

结合我县实际,主要采用池塘工程化循环节水养殖技术模式。示范推广应用新型IPRS(即漂浮式循环水养殖槽+池塘+生态浮床)池塘循环水养殖技术模式。通过在养殖池塘中架设漂浮式循环水养殖槽,在池塘岸边配套固液分离及干燥发酵装置,去除养殖尾水中90%以上固体废弃物并实现资源化利用。在池塘中设置生态浮床,栽种水生植物或水培蔬菜,去除养殖水体中的氮、磷等可溶性有机物质,保持养殖水体清洁无污染,保障鱼类健康生长需要,实现养殖水体循环利用。

凤县“十四五”农业节水行动建设任务分解表

各镇

种植业节水

畜牧业节水

渔业节水

核心示范区

辐射带动区面积

(万亩)

畜禽规模养殖场数量(个)

水产养殖面积(亩)

辐射带动区面积(亩)

数量(个)

面积(万亩)

双石铺镇

0

0.12

0.24

0

50

30

凤州镇

0

0.21

0.42

0

90

80

黄牛铺镇

0

0.15

0.3

0

30

20

红花铺镇

0

0.05

0.1

1

20

10

平木镇

0

0.14

0.28

0

230

120

留凤关镇

0

0.12

0.24

0

30

20

河口镇

0

0.11

0.22

0

180

100

坪坎镇

0

0.01

 

0.02

0

0

0

唐藏镇

0

0.09

0.18

0

30

20

合计

0

1

2

1

660

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