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16012479/2022-01503 信息分类: 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机构: 凤县政府 发文日期: 2022-11-21
文件编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糖尿病应远离六类升糖食物

发布时间: 2022-11-21 14:54:09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14日是第16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教育保护明天”。糖尿病是一种致残、致死率高的慢性代谢性疾病,目前技术没有治愈的办法,但通过健康的饮食、规律的运动、合理的治疗,可以缓解或控制糖尿病,延缓各种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发展。因此,“教育”是我们“保护明天”的重要工具,通过“教育”让医疗专业人员及患者共同努力,对潜在患者早筛、早诊、早治,使患者远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

糖尿病是一种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代谢疾病,了解糖尿病饮食禁忌对于防治糖尿病的发生发展非常重要。想要控制疾病除了常规的药物以及注射胰岛素,健康饮食也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只有了解糖尿病饮食禁忌,远离升糖食物才能防止疾病发展。

警惕六类食物

1.高盐。高盐的饮食习惯会增加血容量,在诱发高血压同时还会增加心脏的负担,长此以往还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会使得糖尿病并发症出现得更早且更加严重。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选择低盐的饮食习惯,控制每天的食盐摄入,保持每天摄入量不超过5克。

2.细粮。细粮与粗粮相比,粗粮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素,糖的释放慢、能干扰糖和脂肪的吸收,且饱腹感强,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纤维的粗粮,利于减重及血糖控制。

3.高淀粉。淀粉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有很多种,比如大米、白面以及豆类、薯类、谷类等,食用后在体内转化为葡萄糖,对于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限量,否则会使血糖升高,加重病情。

4.高糖。糖尿病患者还需要限制含糖量极高的食物,比如白糖、红糖、水果糖、巧克力以及蜂蜜等等,还有水果罐头、含糖饮料以及含糖糕点等更要避免食用,这些食物在进入人体之后,会让血糖突然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5.高脂肪。糖尿病是因为胰岛素分泌和(或)作用缺陷,出现糖、脂肪以及蛋白质代谢紊乱,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控制糖分摄入的时候还需要控制脂肪以及蛋白质的摄入,高脂肪饮食如油炸食物及肥肉等,会增加体重、加重动脉粥样硬化,更要限制,以免加重病情。

6.糊状食物。糊状食物如各种稀饭、胡辣汤等,多为碳水化合物制作,食用后容易吸收,使糖尿病患者的餐后血糖飙升,因此应限制或避免食用,以免引起血糖大的波动。

生活中常见的升糖食物

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食物当中含有的碳水化合物越多,其升糖指数就越高,尤其是精制的白面包以及白米饭等。

加工精细的食物。加工精细的食物升糖相对较快,比如大米、糯米以及油条等。

部分水果。很多水果都含有高糖分,比如龙眼、荔枝以及榴莲等都属于升糖指数比较高的食物,且成熟度越高的食物升糖指数越高。

(西安交大二附院老年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李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