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16012479/2022-01468 信息分类:
发布机构: 凤县政府 发文日期: 2022-11-01
文件编号: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文件

凤县:“五强化五确保”扎实推进“百日提升”行动

发布时间: 2022-11-01 14:41:26 浏览次数:

自省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百日提升”“百日督帮”行动开展以来,凤县紧扣“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主线,聚焦“百日提升”行动十大重点任务,坚持靠前指挥,突出重点,压实责任,以“五强化五确保”扎实推进“百日提升”行动提质增效。

一、强化四个作用,确保行动强力推进

一是发挥领导小组“指挥棒”作用。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先后四次召开“百日提升”工作调度推进会议,印发了工作方案,明确提升任务,压实各方责任,以高位推动与上下联动相结合确保“百日提升”行动高效推进。二是发挥总队长“主心骨”作用。严格落实乡村振兴“总队长”制,由县委常委担任驻镇工作队队长,其他县级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担任每一个村的总队长,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坚持每周下沉到村到户走访调研,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全县66个总队长已开展“百日提升”行动调研走访204次,解决实际问题71件。三是发挥工作专班“主人翁”作用。由重点行业部门牵头,成立9个工作专班,聚焦十项重点任务,对口帮扶9个镇,实行责任捆绑,强化责任担当,做到真查、真帮、真改。四是发挥四支力量“主力军”作用。通过视频调度会的方式,对全县910名镇村干部和四支力量进行了3次全覆盖式培训,四支力量全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逐户对照排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全力以赴做好整改。

二、强化清单管理,确保行动有序开展

为促进“百日提升”行动落实落细,有效化解基层负担重、工作程序不规范、重点不突出等问题,凤县大力推行乡村振兴“清单制”管理办法,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乡村振兴综合考核评估及专项考核评价任务清单》,各部门及镇村围绕“五大振兴”分别制定了工作任务清单,同时对乡村治理、乡村建设工作清单进行了细化完善,形成“群众心中有数、干部心中有责”,按图办事、照单履职的良好态势。

三、强化问题排查,确保行动彻底见效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分层分级,上下联动全面排查,做到真查、敢查、细查、深查、彻查并重,确保问题排查工作取得实效。通过上级反馈、县级专项检查、镇村部门自查等方式全县共排查各类问题48个,分别建立了整改清单及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各责任单位每周二、周五向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报送整改完成情况,县级专项督查组深入镇村部门,督促工作进展、反馈存在问题、核实整改成效,以实际行动查漏点、破难题、抓落实、促提升。目前已全部完成问题整改。

四、强化治理服务,确保群众认可满意

以“百日提升”行动为抓手,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开展镇村干部、包扶单位、包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大帮扶活动。通过政策解读宣讲一遍,急难愁盼问题排查解决一遍,风险隐患摸排化解一遍,人居环境清理整治一遍,乡风文明规范一遍,不断强化乡村治理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秋收秋播、农产品销售等方面问题263件,切实增强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

五、强化督查问效,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健全正向激励反向问责工作机制,畅通督查渠道,定期通报点评,同步采取三种督查方式帮助部门、镇村提升工作质效。一是县级领导对所包抓镇和联系的县级部门进行工作督导;二是成立九个专项督查组,每月点对点督导各镇工作进展;三是两办督查室对各镇各行业部门组织领导情况进行督导。各督查组每周向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问题清单和工作情况,每月报送本月督查报告。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每半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听取各督查组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确保督帮工作落到实处,为“百日提升”行动开展筑牢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