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12 15:55:31 浏览次数:

县政府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2021年宝鸡市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要求的内容为抓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照各项条例和指标,进行逐项对照,严抓落实,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拓展公开范围,加强日常考核,围绕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切,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县政府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以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为重点,紧紧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平台建设,拓展公开渠道,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坚持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一年来,我办严格按照市县要求精心安排部署,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进一步明确信息采编、审核、报送等各个环节的任务、标准和要求,积极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主动加强与全县各级各部门联系,广泛采编和报送反映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信息,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高效。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4条,其中,政务频道主动公开县政府文件、县政府办公室文件、政策解读、决策预公开、政府会议、规划计划、提案建议办理、行政执法信息等各类政务信息370条,通过“凤县发布”政务微信、微博新媒体平台发布政务服务信息540条。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我办坚持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及时处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件。2021年,我办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数量均为零。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规范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扎实做好基层政务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先后组织涉及的18个县级部门和9个镇结合实际情况编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目录编制任务,并在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

(四)新媒体管理情况。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质效。修定完善了《凤县人民政府网站内容保障管理办法》及《凤县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政府网站自查整改机制,确保政府网站信息更新及时、全面、准确,互动渠道畅通、快捷、高效。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安排组织专人定期核查各单位新媒体运行情况,实行政务新媒体检查通报制度,加大了对政务新媒体功能设置、更新频率和与业务无关内容点赞等方面的监管力度。截至12月底,下发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通报,共清理注销低效政务新媒体24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0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还有一定差距。虽然县政府办按规定合法合规合理及时公开了政府及公共服务信息,但是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的使用率低,查询信息频次低,对于相关信息获取的需求度不高。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一是抓制度促规范。继续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通报制度,严把信息审核关,强化政策解读力度,创新解读形式,提升解读质量,持续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二是进一步宣传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的做到政务公开为民服务,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的使用率,让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为民服务。三是抓亮点促创新。围绕全县主导产业、特色亮点,全面挖掘深化改革、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好做法、好经验,发挥政务新媒体的传播优势,第一时间上报凤县最新动态,讲好凤县故事。三是抓业务促提升。加强对基层信息员的培训指导,定期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活动,充实培训内容,采取集中授课、观摩研讨等多种方式,全面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办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