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一二三三”机制 促提扶贫项目资金绩效

发布时间: 2020-12-23 17:05:46 浏览次数:

【编者按】现将《陕西脱贫攻坚简报》第103期予以转发,请各镇、各部门认真借鉴,提高我县项目管理水平,提高资金绩效。

财政扶贫项目资金是关乎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军饷”,既要做大“蛋糕”保障投入,又要“落闸限流”防止跑冒滴漏,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发挥最大效益。平利县财政局作为脱贫攻坚资金保障部门,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脱贫目标走、目标跟着脱贫对象走”的原则,坚持推进“一二三三”机制落实,切实履行财政职能职责,努力做到资金统筹整合、项目落地实施、绩效目标管理一体推进,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各项工作稳步向纵深推进。

一个“龙头”放水保障资金投入。平利县围绕涉农资金整合这个中心,统筹使用各类涉农财政资金33项,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撬动更多资金投入脱贫攻坚第一线,按照“大类间打通”“跨类别使用”的要求,大力推进实质整合,让“打酱油”的钱能够“买醋”,真正形成了“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水池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机制,着力破解扶贫项目资金交叉重复、使用分散等问题,集中财力支持脱贫攻坚。“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整合涉农资金12.7288亿元用于脱贫攻坚。

两项常态措施管住资金支出。一是资金使用集体会商决策。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建立扶贫项目资金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与县扶贫、发改、财政、审计、纪委监委等部门负责人共同会商研究阶段性的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问题,决策涉农资金整合、资金统筹安排、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等事宜,有效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为扶贫项目精准实施和资金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资金运行依规照章管理。根据国家和省级主管部门关于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的制度规定,结合本县实际,相继制定出台《平利县财政涉农整合资金管理办法》《平利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平利县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细则》《平利县财政扶贫资金监管及责任追究办法》等10余项管理制度,完善了机制保障,确保用严格规范的办法和制度把人管严、把钱管紧、把事管好。

夯实三方责任强化管理提效。一是压实主体责任。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的原则,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与各镇各行业部门签订《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责任书》,压实使用扶贫项目资金的主体责任,把“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第一责任落实到使用项目资金的镇和部门。财政部门建立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台账,定期统计分析资金支出情况,对支出滞后的镇和部门提请县政府重点督办,县级领导对支出处于末位或在资金使用中存在突出问题的镇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二是强化监督责任。采取财政部门组织随机抽查和联合纪监、审计、扶贫部门定期开展专项督查的办法,严防在扶贫领域发生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挥霍浪费及虚假招投标等违规违纪问题,做到纠错提醒、即查即改。配合审计部门每年组织对扶贫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过程、无缝隙审计,有效保障了资金使用安全和效益提升。三是落细整改责任。对上级检查考评时指出的问题,以及日常自行组织随机抽查和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采取现场交办、电话交办、书面交办等方式,逐个落实整改主体、整改要求、整改时限,保障了扶贫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支付进度,资金使用管理精准、高效、安全。

扭住三个关键打牢评优基础。一是基层队伍注重精干专责。今年上半年,平利县借全省调整和完善乡镇财政管理工作之机,在基层机构和人员编制十分有限的情况下,镇级财政所机构单设并升格为副科级,人员编制实行单列管理,人、财、物管理主体上划县财政局。人员配备突出年轻化、专业化,优先保障财政所业务干部专职专责从事财政管理工作,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为打通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增效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人才保障。二是成效管理突出补短清零。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和“对标补短”工作,不间断自查整改短板弱项,力促存在问题清零不反弹。在2020年九三学社对平利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时,受到了“在历次民主监督调研中,平利县是问题最少、成效最好的县”的最高评价。三是考核评价聚焦A级目标。平利县建立了财政局领导包抓、业务股室负责组织落实的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工作机制,由一名局领导牵头主抓,一个业务股室干部具体负责,常态化联镇联行业部门指导督促、自查自评、整改规范所涉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工作,实行所包联的镇和行业部门资金绩效考核成效与包抓干部的评先树优、年度考评、考核奖惩挂钩。2019年平利县在全省扶贫资金绩效考核中获得“A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